谈到Web 2.0,人们最常问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美国能够出来Myspace、Youtube和Facebook等如此快速崛起的2.0网站,开始威胁甚至超越传统1.0网站巨头,而中国的2.0网站迄今还没有能够达到如此的程度。究竟是国内2.0的创业者实在太差劲,还是别的原因?
我个人的观点是,国内2.0创业者不可谓不勤奋,不可谓不聪明。我们把美国2.0的各种模式,各种应用,各种技术都学了。但是,2.0网站的爆发的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还在于用户,在于“参众”(深度参与的用户)数量多少,在于能否超越临界点。
要知道Myspace、Youtube和Facebook都是以将近十亿的全球英文网民为基础,每一个都是在“参众”数量达到数千万之后,开始井喷。而中国,面对1.3亿数量的网民,一半网民的网龄不到2年。都是非常粗浅的网民,他们成为“参众”的比例不但低,而且绝对数量也还达不到可以威胁1.0网站的爆发的临界点。这一点,我们看看曾经最早成功的韩国2.0网站cyworld和Facebook的鼻祖——日本最成功的2.0网站mixi.jp为例。他们与中国的2.0网站一样,因为本国“参众”数量的局限,而在一定的高度之后就尽显疲态。
中国2.0网站的崛起之日,还不能太着急,必须等到“参众”的数量有根本性提升。
5年来中日韩最具代表性2.0网站的流量走势图:参众数量成为瓶颈
与Facebook的比较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6556794
来自MOON的闃呰涓庡垎浜?—-moon鍦h癁鎺ㄨ崘的引用:
鍚勪綅moon鐨勫崥鍙嬶紝绁濅綘浠湥璇炲揩涔愶綖锝炲笇鏈涗綘浠細甯︾潃鎰夋偊鐨勫績鎯呭害杩囦粖骞寸殑鍦h癁鑺傘?? 鐢变簬鍓嶄袱澶╁繖鐫?鑰冭瘯锛屾墍浠モ?渕oon鍛ㄦ湯闃呰涓庡垎浜?濇病鏈夊強鏃剁殑鎺ㄥ嚭锛屼粖澶╄刀鍦ㄥ湥璇炶妭涔嬪姝eソ琛ヤ笂銆傚湪...
|
- 评论人:andy
2008-02-11 21:43:53
|
|||
说得有道理,成熟的网民太少了,大部份人只想索取,愿意贡献的少.光靠少数人提供的高质量内容来维持网站生存是不够的.从WIKI,百度知道等就可看出中国和英语系国家的差距了. |
||||
|
- 评论人:上官智善
2007-12-22 20:47:41
|
|||
是因为他的商业价值不是太大,因为A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和净资产或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这类公司的踪迹,让投资者或股东获益才会有人参与.看看马先生的ALIBABA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都涨上天了,投资者参与还是满好的.还有李先生的BAIDU在NASDAQ,不说了....
|
||||
|
- 评论人:上官智善
2007-12-22 20:46:07
|
|||
是因为他的商业价值不是太大,因为A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和净资产或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这类公司的踪迹,让投资者或股东获益才会有人参与.看看马先生的ALIBABA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都涨上天了,投资者参与还是满好的.还有李先生的BAIDU在NASDAQ,不说了....
|
||||
|
- 评论人:上官智善
2007-12-22 20:44:01
|
|||
是因为他的商业价值不是太大,因为A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和净资产或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这类公司的踪迹,让投资者或股东获益才会有人参与.看看马先生的ALIBABA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都涨上天了,投资者参与还是满好的.还有李先生的BAIDU在NASDAQ,不说了....
|
||||
|
- 评论人:上官智善
2007-12-22 20:43:55
|
|||
是因为他的商业价值不是太大,因为A股的上市公司市值和净资产或净利润排名靠前的公司根本就没有这类公司的踪迹,让投资者或股东获益才会有人参与.看看马先生的ALIBABA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都涨上天了,投资者参与还是满好的.还有李先生的BAIDU在NASDAQ,不说了....
|
||||
|
- 评论人:ccdot
2007-12-19 14:48:11
|
|||
我说,你不要胡说了,你所提到的传统的1.0的网站用户多么?不多,但是很专一,他们的用户就那么多,可能一天也就一两百个,但是专,习惯。你所谓的2.0没有暴发,是因为中国人相信,免费的东西靠不住,这就是中国特色,还有一个重大的原因是,全是抄袭,模板,怎么能爆发呢?根本不是培养市场,而是在破坏市场,包括博客中国,等死吧。。。。另外,你引用的A的数据(不可靠性科研的)就根本不靠谱。。。
|
||||
|
- 评论人:hrthr
2007-12-18 13:28:48
|
|||
我厂是一家专业〈a href=http://pf.51fxb.com/〉服装批发〈/a〉集开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厂家,服装批发价格行情、服装批发展会等,是商人网络推广的首选网站,公司位于中国百强县,而且具有一定的规模。 |
||||
|
- 评论人:篱笆人生
2007-12-17 12:31:01
|
|||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应该看他拷贝的情况,流量与规模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1.3亿网民的所谓不成熟也只不过是种说词,个人愚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中国”两个字上。 |
||||
|
- 评论人:篱笆人生
2007-12-17 12:30:45
|
|||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应该看他拷贝的情况,流量与规模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1.3亿网民的所谓不成熟也只不过是种说词,个人愚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中国”两个字上。 |
||||
|
- 评论人:篱笆人生
2007-12-17 12:30:33
|
|||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应该看他拷贝的情况,流量与规模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1.3亿网民的所谓不成熟也只不过是种说词,个人愚见: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中国”两个字上。 |
||||
|
- 评论人:bruceqian
2007-12-15 10:27:51
|
|||
把问题归咎到用户身上,这就是你跟马云史玉柱最根本的区别,也是最致命的差距。
|
||||
|
- 评论人:柴大官人
2007-12-11 11:01:03
|
|||
我在网站策划运营社区TNTBBS.COM看到的部分会员观点很有感触: 适应用户比改变用户更重要http://www.tntbbs.com/index.php?fromuid=6496 |
||||
|
- 评论人:风凌羽
2007-12-10 22:44:50
|
|||
把问题归咎到用户身上,这就是你跟马云史玉柱最根本的区别,也是最致命的差距。 |
||||
|
- 评论人:Jack
2007-12-10 17:58:09
|
|||
我觉得要是比较alexa排名的话,根本不能比较。
|
||||
|
- 评论人:A
2007-12-10 13:33:45
|
|||
人家从原始社会一下都能过渡到资本社会, 你干嘛不搞的3.0 ???
|
||||
|
- 评论人:JOY
2007-12-10 12:20:46
|
|||
我是中国日报驻香港的记者吕海静。正在准备一篇WEB2.0在内地与香港发展状况的FEATURE。一直很敬佩方总对互联网的热爱和独到见解。以前曾经联系过对您的采访,因为您太忙没有成功。
|
||||
|
- 评论人:A
2007-12-09 13:16:45
|
|||
怪不得客服那么善于推卸责任
|
||||
|
- 评论人:Young
2007-12-07 00:44:51
|
|||
把简单的问题与操作复杂化,或者没有把复杂的问题与操作简单化,是导致参众不多的一个原因! |
||||
|
- 评论人:金色葡萄
2007-12-06 21:54:24
|
|||
反对,中国的互联网不行,是因为没有涉及到基础应用。也就是说人们日常生活离了互联网仍然是非常正常的。
|
||||
|
- 评论人:cat
2007-12-06 17:52:57
|
|||
我觉得所谓拷贝还不是真正的原因。而且有些拷贝的网站的流量和规模已经足够大了,但是网站价值还是没有体现出来,如xiaonei.com。
|
||||
|
- 评论人:Jimsang@ 哪吒网
2007-12-06 16:04:48
|
|||
大部分国内web2.0网站,2.0的地方不够2,1.0的地方又不够1 |
||||
|
- 评论人:黑传说
2007-12-06 10:50:57
|
|||
中国在于拷贝太多,而做适用性改进太少,于是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是在给后面的人开拓市场机会而已,而自身没成长起来 |
||||
|
- 评论人:黑传说
2007-12-06 10:50:17
|
|||
中国在于拷贝太多,而做适用性改进太少,于是看起来风光无限,实际是在给后面的人开拓市场机会而已,而自身没成长起来 |
||||
|
- 评论人:草根网
2007-12-06 10:02:01
|
|||
收藏至20ju.com |
||||